我要报名 成绩查询
首页>

董事长黄藤主编的《化鱼成龙》出版发行

2016年07月20日 00:00  点击:[]

本文来源:西安外事学院官网

我校董事长黄藤主编、教务与学生工作部部长罗相杰担任副主编的《化鱼成龙》一书于2016年7月由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我校办学史上的一件大事。该书从大学文化的高度阐明了“鱼化龙精神”的丰富内涵、文化实质和独特作用,以开阔的视野、独特的视角把“鱼化龙精神”的系统化、理论化和体系化推进到了一个新阶段,谱写了“鱼化龙精神”学习、践行的新篇章。

西安外事学院建校以来一直有着高度的文化自觉。1996年新校址奠基,1997年学院迁址鱼化寨,学院创办人黄藤董事长将学院所在地“化鱼成龙”的传说和中华民族“望子成龙”的美好愿望融入自己的办学理想,提出了“处鱼化龙之地,为鱼化龙之事,寄鱼化龙之望”的办学理念,第一次提出“鱼化龙精神”。2006年高职评估时,把“鱼化龙精神”第一次体系化,选编出版《鱼化龙文化精要》,师生员工自此有了关于“化鱼成龙”的校园文化读本。2013年学院通过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鱼化龙精神”进一步得到提炼和拓展。大学即文化,高等学府即文化机构。现代大学的本质是在积淀和创造深厚文化底蕴的基础上的传承、研究、融合和创新。外事学院积极倡导文化立校,内涵发展,20多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促使外事人必须不断总结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包括办学实践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处理大学与社会的关系、树立何种价值导向等,更加重视大学文化建设对提升人性、健全人格的意义。

经过多年的凝练,独具特色、内容丰富的外事大学文化已经形成,可总结、可推广、可复制。于是,2014年西安外事学院以西外院教[2014]7号文件形式下发了《关于推进“鱼化龙精神”“三进”工作的安排意见》,明确提出要把“鱼化龙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2014年6月思政部完成《化鱼成龙》读本大纲的编写后,黄藤董事长亲自审定了提纲,全部人员进入执笔写作阶段,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拿出了初稿。期间,思政部主持申报西安市社科规划办课题“以鱼化龙精神为核心努力构建具有外事特色的德育体系”,获准立项,2015年10月精准结项。2015年以来思政部老师在我校主办的《民办教育研究》开辟的“鱼化龙精神”研究栏目发表论文20余篇,黄藤教授在《西安文理学院学报》2015年第6期上发表《文化自觉是赶世界水平建百年名校的内核——以西安外事学院鱼化龙精神研究为例》奠定了研究的主旨,在这些研究的基础上,数次召开编写人员会议讨论,不断进行修改,数易其稿。2015年11月,由时任党委书记李玉华教授主持,陈爱民校长、罗相杰部长等出席的座谈会进行深入研讨,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随后思政部又对书稿进一步修改和完善,2016年3月定稿。之后,党委书记孙黎明审阅全书以后给予了充分肯定,立即批示“同意出版”。2016年6月,董事长黄藤专门听取了思政部主任关于《化鱼成龙》一书的专题汇报并审阅了书稿清样,最后明确指示:一是进一步字斟句酌、精益求精,尽快付莘出版,印刷10000册;二是在全校新生中作为必修课开设,闭卷笔试;三是在全校教职员工中开展培训,以“鱼化龙精神”激励工作;四是强调把这本教材编写成开放的体系,不断与时俱进。另外,对部分地方提出了一些具体修改意见。思政部迅速进行了修改、深化和升华,2016年7月出版发行。

首次印刷的10000万册已全部完成,不日将发到每一位教职工和学生手中,供大家深入学习、研究。前不久,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和思政部联合举办了《化鱼成龙》教材范本学习活动,全校100余位教师和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自2016年6月初开始,在罗相杰部长领导下,思政部、信息与网络学院等多部门联合,正在全力进行《化鱼成龙》课程建设,该课程将于2016年9月对全体2016级新生开设。

上一条:我校获批陕西省首家二级创业咨询师报名、培训资格
下一条:我校职业技能鉴定站新增8个国家职业(工种)的鉴定资格

关闭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陕西省职业鉴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职业技能鉴定站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鱼斗路18号   电话:029-88751680 邮编:71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