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成绩查询
首页>

在陕西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会上的讲话

2017年09月16日 00:00  点击:[]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席建中

2017915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会议,主要是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安排部署今后工作任务,推动全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更好开展。刚才,几位测试站负责同志各自谈了很好的意见,给大家分享了工作经验,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建议,具有普遍性和借鉴性,省语言文字水平培训测试中心主任朱选文同志也作了工作报告。大家要认真学习思考。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全省语言文字工作成绩显著

近年来,特别是教育部、国家语委颁布《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来,全省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工作在省语委办、省教育厅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总体部署,按照“增加法治意识,依法依规行政,提升测试水平,强化普及力度,服务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和人员队伍,不断提高普通话测试能力和工作水平,大力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工作机构、人员队伍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稳步开展,目前,全省共设立测试站52个,国家级测试员58人,省级测试员514人,累计测试人数168万人次,平均每年完成测试任务10万人左右。为加强普通话测试工作制度建设,省语委办、省测试中心先后出台了《陕西省贯彻〈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实施方案》《陕西省实施〈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规定〉办法》《陕西省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分细则》等法规性文件,强化了制度保障。重视测试队伍建设和业务能力提升,积极组织开展各级培训班,通过网络、电话、微信等途径,强化测试工作日常培训。各测试站结合实际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日常管理,提高了测试能力和专业水平。

(二)普通话测试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升。2008年,我省开始试点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加快普通话测试工作信息化步伐。2013年1月1日,全省人工测试系统全面关停,标志着我省普通话水平测试进入了信息化的新阶段。全省50个测试站累计投入1000万元,建成了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专用机房,配备了测试用计算机、彩色打印机、数码照相机等设备,全部采用国家语委统一的测试系统和管理系统。信息化测试全面开展后,各测试站围绕规范测试流程、提升测试质量,做了大量细致深入的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普通话测试的准确性、权威性和公平性。

(三)精心组织主题教育活动,提升了全社会对语言文字工作的认识,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一是积极做好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自1998年起,每年9月的第3周是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2017年是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20周年,也是《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颁布10周年,同时,也是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第一年,按照国家和省上的《活动方案》要求,及时向各市、各校语委办做好动员部署,下发张贴海报和制作陕西省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公益宣传视频,11日上午,陕西省第20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在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举行。11日下午,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省教育厅、省语委办联合召开了《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颁布10周年座谈会,总结《办法》颁布10周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当前语言文字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静芝出席座谈会并讲了话,我们今天在这里进行的研修会议,也是这次推普周系列活动之一。这些活动,都扩大了全社会对这项工作的认知度。二是传承中华文化成为事业发展新亮点。在师生中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 为主题,自2013年起,连续5年精心策划陕西省中华经典诵读、规范汉字书写、汉字听写选拔、书法名家进校园、教师“三字一话”大赛(即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和普通话)、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每年组织全省大中小学举办语言文字活动上万场次、参与师生300多万人,形成了富有陕西特色的文化品牌。这项活动受到了国家语委、教育部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国推广我省做法和经验;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陕西汉语方言项目制定了30个调查点的建设规划,完成了11个语言调查县的数据采集工作;2016年圆满承办两岸大学生汉字书法艺术交流夏令营活动,拓展了中华文化传播的广度和深度。

(四)持续推进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和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工作,全省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按照“汉字应用基本规范、初步普及普通话”的要求,2015年,我省完成了全部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创建任务,107个区县中有51个通过国家三类城市评估。其中西安已率先全部完成13个区县的创建任务;落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语言文字示范学校创建的主体责任,推动语言文字工作与学校素质教育紧密结合。全省共创建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34所,省级示范校294所。带动了社会用语用字的规范化,形成了“讲普通话、用规范字、做文明人”的社会氛围。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教育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也离不开全省普通话水平测试站的辛勤工作,我谨代表省教育厅、省语委办,对大家多年来在普通话测试工作中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二、提高认识,抓住机遇,提升培训测试工作能力和水平

语言文字事业覆盖全社会、服务全社会,是社会文化生活的基础。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是提升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前提,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须与时代发展和社会需要紧密结合、同步发展,不断提高语言文字事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一要提高认识,增强普通话水平测试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普通话水平测试首先是一项国家级测试,是面向社会各界的测试,其等级证书全国通用,影响范围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提出,以普通话作为工作语言的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和影视话剧演员、教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普通话水平,应当分别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普通话水平测试同时又是一项口语测试。通过交流,任何人都可以衡量持证者普通话水平的高低,对我们测试的质量和准确性是非常大的考验。其次,普通话水平测试在国内外影响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出国人员在跨出国门之前,一定要完成普通话水平测试,拿到等级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的结果的严肃与否,直接影响到我省普通话测试在国内外的形象,全体测试工作人员必须站在这个高度来看待普通话水平测试,严格按照中省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标准进行测试,确保测试结果的客观、公平、准确。

二要完善测试机构建设,打造高效的测试服务网络。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推进,我省初步完成了普通话水平测试站点网络布局,基本满足了广大师生和社会人员的测试需求。今后测试机构的建设要以强内涵,重质量为主。全省原则上不再新增测试站,测试需求特别大,确需建站的单位,要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规定》《陕西省实施〈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规定〉办法》进行审批。各测试站要尽快完善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建设,在测试实施过程中,省测试中心如发现因组织机构不健全,管理缺失导致测试不规范、测试质量不高的测试站,及时上报省语委办,由语委办进行批评教育直至取消测试站测试资格。各测试站在高标准完成本测试站测试任务的同时,配合省测试中心完成指定的测试任务。未经省语委办批准,测试站不得面向社会开展测试,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三要加强测试队伍建设,在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能力素养上狠下功夫。测试站管理员是测试得以顺利开展的基础,测试员是测试成绩准确评定的核心,这两支队伍素养和能力直接关系到测试的质量。各测试站一定要选派责任心强,业务能力高的人员充实的测试队伍中来。省测试中心要根据工作开展的情况,采取定期培训的方式提高管理人员和测试员的业务能力。培训以全省测试开展情况分析判断、测试管理系统的操作、测试组织流程及各环节容易出现的问题、评分的依据和标准等为主要内容。各测试站要在每期测试任务开展前后,组织管理人员和测试员进行集中学习,对本站测试情况及测试员的成绩评定情况进行分析和总结,不断提高本站的测试管理水平和测试成绩的准确性。对测试中责任意识淡薄,影响测试工作正常开展的人员,要取消其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四要加强测试过程监管,努力提高测试质量和服务水平。测试中心要加大在试卷选择、测试报名、任务审批、成绩确认、证书印发等环节的监管力度。在国家语委统一的试卷库里,不定期指定测试用试卷范围,测试站根据省中心指定试卷范围,灵活选用试卷进行测试,严禁固定试卷一测到底。加大对各测试站应试人员的身份审核力度,杜绝跨区域替考事件的发生。必要时,采取技术手段对各测试机位的试卷和应试人员进行随机分配。做好测试站测试力量的调配,确保能够及时安排应试人员进行测试。采取综合复审的形式,对测试站从测试管理到成绩评定进行严格的监管,力争每期测试任务结束后都有反馈。证书要进行严格的登记和审核,对不能按要求印发证书的测试站要进行通报批评。充实省测试中心工作力量,明确分工,夯实责任,不断提高测试服务效率。

三、突出重点,完善机制,努力开创全省语言文字工作新局面

进入新时期新阶段,普通话推广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完善机制、创新举措,坚持把学校和农村作为推普工作重点,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和资源建设,提高普通话推广工作质量。

一是科学规划“十三五”期间重点工作任务。要按照《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总体要求,在认真总结近年来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普通话测试培训和推广工作“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合中长期改革发展的目标、思路和举措,从机构建设、制度建设、政策支持、重点任务等方面入手,促进普通话测试培训和推广工作科学发展,为完成国家规划纲要各项目标任务打好基础。

二是不断创新和完善普通话推广工作体制机制。要向全社会广泛深入宣传,体现国家意识、法治意识和现代意识,形成良好的语言观念和语言习惯,使说普通话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要进一步拓展培训测试机构的职能任务,把省级培训测试机构建成推普中心,把各地、各高校测试站建成推普基地。要进一步强化对普通话培训测试公益性质的定位和认识,加强科研工作,为推广普通话提供理论支持。

三是大力推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向纵深发展。提高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应用水平,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基础。要继续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把语言文字工作与课堂教学、日常德育、学校文化建设和教师队伍发展等重点环节紧密结合,推动学校推广普通话工作深入发展,并带动家长、社区、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语言文字工作,真正形成“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的社会风尚。

另外,关于这次会议培训,我提4点要求。第一,考虑到大家工作都很忙,我们的培训安排得十分紧凑,一场培训只有半天,参训同志要集中精力、认真学习,并以这次培训为开端,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学习思考。第二,专家在讲授过程中,要重点针对学校工作普遍存在的问题说清说透,确保培训实效。第三,培训也是难得的交流机会,大家有问题可以递纸条向专家提问,也可以在专家讲授后直接发问,我们现场解答。第四,这次测试员培训要求每个测试站推荐了一名骨干测试员,各参训学院回去后要根据需要组织参训人员开展测试站内部培训,扩大覆盖面。

同志们,语言文字工作关系国家、民族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发展,是一项崇高的事业。让我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不断开创我省语言文字工作新局面、为国家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向参加培训的各位专家、向承办培训的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上一条:西安外事话剧团《白鹿原》公益演出一周
下一条:暑期教职工培训:用心学习阳明心学 推进落实立德树人

关闭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陕西省职业鉴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职业技能鉴定站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鱼斗路18号   电话:029-88751680 邮编:71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