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成绩查询
首页>

暑期教职工培训:用心学习阳明心学 推进落实立德树人

2017年08月19日 00:00  点击:[]

本文来源:西安外事学院官网

8月18日,我校暑期全体教职工培训在学术苑拉开帷幕,活动围绕“王阳明心学思想”为主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展开,安排周密,形式多样。黄藤董事长出席活动,着重强调了学习“王阳明心学”对于校风建设和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以及本次培训的背景、任务与要求。党委书记孙黎明以及各工作部、各学院相关负责人与全体教职工一同参加培训。

在系列讲座开始之前,黄藤董事长作重要讲话,他从宏观着眼,分析指出,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树立中国人的文化自信。“王阳明心学”正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认真学习“王阳明心学,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CC95

黄藤董事长又立足学校实际,强调指出,学习“王阳明心学”是加强学校校风建设和师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力途径。“王阳明心学”凝聚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王阳明一生“立德、立功、立言”,被誉为“真三不朽者”。希望大家通过认真学习,进一步推动校风建设,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以自己的追求与改变来影响学校,乃至国家、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培训会上,来自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的张茂泽教授,作了题为“王阳明的心学思想”的讲座的第一讲。他先是旁征博引地从两个方面介绍学习阳明心学的重要意义。一是为人、为学为大家提供了榜样,给予指点与启发;二是对现实中自己为学、为人的弊端也不无纠偏、引领作用。 紧接着,他以“王阳明的一生:为学与为人统一”为题,引经据典,详尽介绍了王阳明的一生的不懈努力与卓越成就,王阳明不但提倡知行合一,还能做到知行合一,学界罕有,世所罕见,最终成为明代著名学者、教育家、军事家,他“知行合一”、“致良知”等哲学命题既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重要影响,又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22920

第一讲结束后,黄藤董事长对本次培训再次提出要求,明确目的。他强调,教职工要认真学习、重在理解领会,多读参考书目,带着思考投入地讨论,不是单纯地学知识,而是学其精髓、学做事做人,不要犹豫怀疑,而要虚心学习、端正态度,通过学习成为真正理想的人,推动学校成为德育模范高校。

32773

据悉,暑期全体教职工培训从18日起,持续到8月27号结束。学校计划用一学期的时间,有步骤、系统的在全校开展学习,主要采用集中学习和日常学习、统一授课和个人自学、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思想文化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多种方式进行。

上一条:在陕西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陕西省2017年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比赛在西安外事学院举办

关闭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陕西省职业鉴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职业技能鉴定站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鱼斗路18号   电话:029-88751680 邮编:710077